一、依基金的風險高低來區分
積極成長型
其特性是追求最大的資本利得,通常投資於高科技股,新公司股票,投機股,認股權證等風險甚大的標的,藉以賺取最高的利潤,因此具有高風險,高報酬的特性,如:認股權證基金,小型股基,特殊產業基金等 。

成長型
此為為數最多的基金類型,其特性是追求長期穩定的成長,故多投資於大型績優股或有潛力的股票上,具有增值與保值的雙重效果,此種基金有中高風險,中高報酬的特性,以股票型基金為代表 。

平衡型
主要目的是在追求資金的成長與穩定的收益,故多投資於獲利穩定的股票及有固定收益的債券上,風險成長型基金來得小,但收益比收益型基金更優,為一中庸型的基金類型,屬中風險,中報酬的基金以平衡型為代表 。

收益型
其特性為追求定期的收益,多投資於有固定收益的債券票券定存,偶爾也有少部份的股票,主要以債券型基金為主 。

固定收益型
主要是為追求穩定的收益,故多投資於有固定收益的債券,票券本票定存等,風險及利潤均較收益型基金為小,以貨幣型基金為代表 。

二、依基金的投資標的來區分
股票基金
主要將資金投入於股票市場上的基金,可投資於各種類型的股票,其流動性高,報酬高,但風險也大,主要目的為賺取資本利得。

債券基金
投資於各種債券的基金,因流動性高,多為追求穩定收益的投資人所青睞。

貨幣基金
以投資貨幣市場之金融工具為標的的基金,多為短期性的投資,流動性,高獲利較活存為高,而且風險低,可作為基金轉換或避難時的中繼站。

貴金屬基金
此種基金會將分之二以上的資金投資於貴金屬或其相關的有價證券上。

指數基金
依據股價指數中個股所佔的比例來作為選股的準則,於是基金的績效將與大盤的股價指數有一致性,對於會看大盤卻不易選股的人將是最好的投資標的。

特殊產業基金
投資特定領域的各式基金,投資的範圍越小,其風險越高,利潤也越高。

保本型基金
由於將投資人的本金投資於債券,其所生的利息再投資於高風險的工具,如高風險投資不幸失敗,最壞也可以領回接近本金的資金,若投資良好則多出更多的收益,藉以達到進可攻退可守的目標。

三、依基金的發行方式來區分
開放型基金
這種基金對大眾隨時開放,投資人向基金公司購買基金時,則基金規模就變大,相反的若賣出基金則規模變小,所以其基金的規模不固定,但以不超過主管機關所核定的規模為限,而其買賣的價格是以單位淨值為基準,目前大部份的基金屬於此種類型。

封閉型基金
又稱為交易共同基金,其發行在外的規模固定,在發行屆滿或達成規模後就此固定不變,基金公司不再接受投資人買進或賣出,投資人如欲買賣基金,需在證券交易市場裡買賣,如同股票的交易一般,所以其價格是由市場的供需來決定,不一定會和基金實際操作績效的單位淨值相符。

四、依基金的發行地點來區分
海外共同基金
國外的基金公司所發行的各式基金,稱之,所募集資金的對象為母國以外的人,並不吸收母國投資人的錢。

國內共同基金
國內的基金公司所發行的各式基金稱之,所募集資金的對象以中華民國人民為主,也投資於本地。

 
投資於國外
投資於台灣
國內基金公司發行
國際基金
國內基金
海外基金公司發行
海外基金
海外基金

五、依基金的投資範圍來區分
單一市場基金
基金公司以投資單一國的金融工具為其標的而所設立的基金,單一市場基金因將雞蛋全放在一個籃子內.故風險高,但相對的利潤也最高。

區域型基金
基金公司以投資於一地區的金融工具為其標的所設立的基金,其風險及報酬介於單一市場基金與全球型基金之間。

全球型基金
基金公司以投資全球各國的金融工具標的所設立的基金,因其標的廣泛,可充分達到分散風險的目標,基金淨值的波動也就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