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能力
指的是我們有多少能力購買基金,如果錢不是問題那就繼續參考以下的因素。

基金績效
基金的歷年績效將是重要的參考指標,尤其是三年以上的投資報酬率,因為在前面曾經建議過基金最好從事長期的投資,所以長期的表現就格外的重要,所謂績效好壞的認定是要以同一類型的基金來做比較,如此才具有準確性及客觀性 。

基金費用
在購買之前需要對基金的全部相關費用做一了解後,再選擇費用較低者做為標的。

基金經理人
一個好的基金經理人能在多頭行情中造就比大盤優異的績效,在空頭市場時則能分散風險降低損失,這都要歸功於基金經理人的能力,經驗,反應,所以公開說明書中記載的經理人學經歷,及各管道的消息都是必要留意的。

產品特色
基金的產品特色是相重要的,其投資標的及區域是一重大投資指標。

計價幣別
基金的收益來源除了資本利得外,匯兌也會造成相當的影響,所以在選擇基金時,其基金計價幣別也是需要考量的,因也有可能基金本身是賺錢的,但卻因匯率的影響而下跌賠錢。

基金規模
基金規模大小會影響基金的績效,太大的基金操作較不靈活,小的基金分散風險的能力又有限,故適中的最好,以海外基金而言,不低於五百萬美元或高於七億五千萬美元者為優,國內基金部份,因規模差異不大故較無此問題發生,但規模最好在五億元以上為宜。

持股比例
是指基金能否在預期多頭市場來臨時提高持股比例,也就是將基金中大部份的錢都作投資以獲得高利潤,一般而言,持股比例超過85%就算相當看好後市,相對的,如果空頭市場快來臨時,能否適當的降低持股比例,以確保盈餘。